纵观中国历史,日本作为亚洲的一个国家,长期以来一直是受制于中国。可是,自唐宋以来,日本不断向我国学习先进的文化技术,一直到后来,甚至能与当时的大明王朝分庭抗礼。那么作为拥有当时最强大海军的明朝,为何却屡屡受制于日本,面对倭寇的袭扰又为什么不能主动出击呢?
相信大家对明朝的历史有所了解,当时在沿海地区,日寇屡屡袭扰当地百姓,烧杀抢掠无恶不作,即便有戚继光这样的将领,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抗倭战争的胜利,可是我们在观察明朝对此事的应对方式上,却是一头雾水。当时大明王朝的海岸线绵延一万多公里,从军事角度讲,将本身优势的兵力用于防守,反而成了被动防御、坐以待毙,给日寇以可乘之机。
那么为什么明朝会放弃主动出击的军事策略呢?
首先,日本作为岛国,拥有日本海峡这道天然的屏障,海况特殊,出兵攻伐属于劳师以远,当年元蒙就想踏平日本,中原士兵不习水战,又遇到极端天气,结果全部葬身鱼腹。其次,由于日本特殊的地理位置,即便明朝能够将其占领,却也无法再短时间内形成有效的统治。同时,也由于明朝曾经对日本的国力进行过相关的研究,发现日本地广人稀,各类资源的储备都极其匮乏,就算发动一场战争也无法进行长时间的持续作战。
就这样,虽然众将极力反对,可是已经安逸许久的大明王朝却是消极应对,虽然当时依靠先进的武器和战略战术击败了倭寇,可也为后世日本发动的战争埋下了伏笔。
面对倭寇屡屡犯境,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做呢?赶快到评论区留言与小伙伴们互动吧~
下一篇:国际油价为何难涨也难跌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