宦官是封建帝制下的特殊产物,因为依附于皇权,几乎可以说代表了皇帝本人的意志。因此历朝历代不乏权力巨大的宦官,自秦朝赵高始,至清朝李莲英终。权宦可以说构成了封建王朝权力结构的重要部分,但就宦官而言,并非所有的历史时期都能占据权力核心。
一般来说,乱世时宦官权力相对较轻。因为皇帝为了平定乱世,更多依靠的是文武大臣,而不是身边的宦官。也因此历史上的三次宦官时代,基本上都出现在和平时期。这三次宦官时代以年代先后排序,分别是东汉中后期,唐朝中后期,以及明朝的大部分时期。
而作为开启了宦官时代的第一个时期东汉而言,东汉皇帝为何又要重用宦官呢?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,有趣的地方在于,皇帝本质上不愿意与任何人分享权力。文武大臣是这样,宦官也不例外。当皇帝愿意给予宦官巨大权力时,很明显,他的目的是为了更大的权力。
而这个更大的权力从何而来,当然是从文武大臣这些掌握的贵族手中而来。因此东汉皇帝重用宦官的直接原因,便是与文武大臣争权。也许有人认为皇帝高高在上想杀就杀,怎么会与大臣争权?但实际上,皇帝的权力并没有后世人想象的那样大。
首先皇帝受制于天命,这个天命之下是儒家的一系列传统道德。这些传统道德不但约束了贵族和平民,皇帝本人也不能幸免。所以,如果皇帝本人没有能力与这套传统道德对干,那本质上,皇帝也不能为所欲为。因此他不能直接杀了文武大臣来夺权。
那如何夺权呢?说来也很简单,把文武大臣的权力架空。而架空的方法,就是让宦官掌权。至于东汉皇帝为什么要用宦官夺权,这也是个特殊情况,那就是汉明帝之后,大多数东汉皇帝,要么是婴儿继位,要么是外蕃入继。然而无论是婴儿继位,还是外蕃入继。
都要受制于强大的外戚势力,当皇帝年幼时,或者初来乍到,还没有站稳脚跟时。外戚毫无疑问才是真正的皇帝,因此当皇帝成年和站稳脚跟之后,从外戚手中夺权无法避免。除非这个皇帝心甘情愿当个傀儡,或者那种能忍的,忍到外戚死后才收回权力。
否则大部分情况下,这种事情的结局,都是皇帝与外戚势力的火并。而在这个火并的过程中,宦官无疑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。无论是架空也好,还是火并中带兵镇压也好。宦官都是皇帝最忠诚的部下,因为文武大臣有可能反水,但宦官是绝不会反水的。
如果他们反水,失去了皇帝,就意味着他们失去了权力基础。最终的结局只能是死无葬身之地,毕竟文武大臣对宦官从来就没有好印象。这就是东汉皇帝重用宦官的原因。各位网友对此又有什么看法?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,与我交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