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庸是中国新派武侠小说的巅峰代表人物,他1955年开始创作他的第一部小说《书剑恩仇录》,1972年,他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篇小说《鹿鼎记》。在这短短的17年中,金庸一共创造了14部小说。
有人说,有华人在的地方,就有金庸。这句话是丝毫都不过分的,中国人天生就具有武侠情结,金庸又是武侠小说的代表人物,将武侠小说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极致,金庸受到热捧是毫无疑问的,人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金学来研究金庸的小说。
回首金庸的创作生涯,我们会认为他的这段时间有点短暂。在历史上不乏很多优秀的作家,写了一辈子的书,比如说陀思妥耶夫斯基,他在自己临死前还在构思自己的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续集,金庸封笔的时候,并没有到达不能写的地步。那他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,突然封笔,急流勇退呢?
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,第一个就是金庸真的老了,写不动。金庸的创作生涯虽短,但是他却是毫无疑问的高产,他的十四部小说每一部都是洋洋洒洒上百万字,有着庞大而且复杂的人物谱系和脉络,情节离奇曲折,写这些小说无疑要耗费一个人巨大的心力,金庸在封笔的时候已经48岁了,这年纪说大不大,说小却也不小,身为一位作家,他在自己的创作生涯中留下了上千万的文字,他还需要腾出时间来修订一下自己的全集,查缺补漏,为世人留下一个更好的自己。
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金庸已经没有什么可写的了,这并不是在贬低金庸,而是我认为,金庸的武侠世界已经太丰满了,书中涉及到很多朝代,宋元明清等,他的《越女剑》讲的则是先秦故事,他的武侠体系已经非常健全了,再写下去,也很难做到锦上添花,写坏了倒是玷污了自己一生的名誉,那就不如急流勇退,见好就收。
还有一个原因就是,金庸已经丧失了继续写作的动力了,早年间他写作是为了维持《明报》的健康运转,后来他写作是为了自己的生计问题,以及当时他还是个一心想奋斗的年轻人,到了48岁,人生已经来到了下一个路口,金庸显然不想继续过之前那种忙碌的赶稿子的生活了。
不管怎么说,金庸用《鹿鼎记》来作为自己的封笔之作还是很合理的,在这部小说中,韦小宝成了故事的主人公,他偷奸耍滑,惯用诡计,这时候的江湖已经不是郭靖等人那个时候的江湖了,陈近南这样的英雄人物都的靠边站,吃不消了,金庸用这个独特的主人公来结束自己的小说,也算是留给武侠的一大遗产了。